2023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10/06/2023)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澳門大學2023年畢業典禮,共同參與並見證1,700多名同學的人生重要時刻。我謹代表澳門大學,向本屆順利畢業的各位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並向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和教導你們的老師們、家長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在過去的四年大學生活裡,同學們經歷了三年的新冠疫情,可謂是“不平凡的抗疫畢業生”。在這段不平凡的歲月中,你們經歷了不平凡的成長,體現了堅定的信念和無畏的勇氣,展示了新時代青年應有的亮麗風采和優秀品質。今天在座的同學中,有參與抗擊疫情的熱心志願者,有走進祖國山區踐行義教探訪的“導師”,有各類體育、科技、語言和文化比賽中激情洋溢的“鬥士”,也有通過學生交流計劃而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跡的文化交流“使者”。你們在這不平凡的四年裡付出了不平凡的努力,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練就了更強的能力,為在新的人生階段繼續奮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正在經歷一系列的挑戰,包括地緣政治的衝突不斷、高尖端科技的國別競爭加劇、社會問題的層出不窮等。以上所說的種種,或在未來仍將不斷演變。不僅將對世界各國的發展產生持續而深遠的影響,對我們每個人而言,也將是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和歷史機遇。

同學們,一個成功地完成了高等教育的青年,應該有笑對風雲、應對變局、迎接機遇、砥礪人生的素質、膽識與魄力。你們學習和成長在這百年變局、科技革命以及世紀疫情的變幻交織時期,應能坦然面對,踔厲奮發,在這百年一遇的社會、時代浪潮之中風正帆懸,逐夢啟航。在此,我有三點希望與囑咐想與同學們分享 。

第一,希望你們勇於探求新知,踐行終身學習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包括以ChatGPT為主的各類人工智能程序快速演進,以創新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正在迅猛發展。Facebook用四年半的時間實現用戶達到一億,Instagram用了兩年半,而ChatGPT僅推出兩個月便已達成這一指標。科技的應用和發展可能會為人類社會帶來顛覆性、根本性的變化。我們必須學會主動面對和適應各種新的科技及其應用,加強自主學習,不斷拓寬認知邊界,並善於總結和更新有效的學習方法;同時,要永不倦怠地終身學習,把對知識的追求轉化成創新和創造的動力。對於你們來說,畢業並非學習的終點,而是新起點,踐行終身學習才能讓你們飛的更高、更遠!

第二,希望你們肩負時代責任,發揮青春力量。時代精彩紛呈,青春一脈相承,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人應有一代人的擔當。國家的繁榮昌盛,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通過你們青年人的傳承接力和奮發有為才能實現。每個人都與時代共進同行,當中的成長和歷練必然能鑄造個人堅強的心智。要記得“心中有夢想,肩上有責任,腳下有力量”。希望你們不負韶華,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將個人的成長與澳門、國家的發展有機結合,發揮青年人才的關鍵作用,努力成為引領時代的先鋒者、成為“一國兩制”的建設者、成為民族復興的貢獻者!

第三,望你們胸懷家國天下,追求遠大理想面對複雜多變的內外形勢,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應該有對人類未來社會的美好憧憬,塑造“命運與共,大道同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偉大實踐。你們需要不斷自我修煉,持續涵養自身品格和思維,形成博古通今、橫貫中西的國際視野。與祖國同心、與時代同行,秉承兼濟天下的胸懷,培養海納百川的眼界,敢於追求崇高而又遠大的理想,以更大的格局和志氣實現更大的作為!

同學們,你們即將開始新的人生征程,希望你們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傳承澳大“仁、義、禮、知、信”的校訓,在披荊斬棘中成就卓越的自我,實現美好的夢想!

祝你們畢業快樂、前程錦繡!同時,也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