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明選教授

個人簡介

倪 明 選 教 授 從 2015 年 1 月 起 出 任 澳 門 大 學 學 術 副 校 長 。 倪 教 授 是 世 界 知 名 的 計 算 機 科 學 家 並 擔 任 電 腦 及 資 訊 科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 在 加 入 澳 大 之 前 , 倪 教 授 是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與 工 程 系 講 座 教 授 , 他 在 香 港 科 大 擔 任 過 計 算 機 科 學 與 工 程 系 系 主 任 ( 2002 至 2008 ) 、 校 長 特 別 助 理 ( 2010 至 2014 ) 、 香 港 科 大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院 長 ( 2011 至 2014 ) 、 中 國 教 育 部 / 微 軟 亞 洲 研 究 院 資 訊 科 技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 2004 至 2014 ) 。 倪 教 授 於 1981 加 入 密 歇 根 州 立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與 工 程 系 教 授 擔 任 助 理 教 授 , 於 1988 年 升 任 正 教 授 直 到 2002 年 回 到 香 港 。 從 1995 至 1996 年 他 擔 任 美 國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委 員 會 微 電 子 系 統 結 構 方 向 的 主 任 。 從 1998 至 2001 年 , 他 在 美 國 創 立 了 CC&T 技 術 公 司 並 擔 任 執 行 長 , 他 領 導 的 團 隊 設 計 了 一 系 列 網 絡 電 話 有 關 的 產 品 。

倪 教 授 從 2002 年 回 到 亞 洲 后 , 積 極 參 與 中 國 內 地 的 學 術 活 動 。 他 擔 任 過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973 計 劃 ) ” 無 線 傳 感 網 絡 的 基 礎 理 論 及 關 鍵 技 術 研 究 ” 項 目 首 席 科 學 家 、 北 京 清 華 大 學 IV 講 席 教 授 、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神 州 數 碼 講 席 教 授 、 中 國 科 學 院 海 外 評 審 專 家 、 國 家 基 金 委 信 息 學 部 評 委 、 虛 擬 現 實 技 術 與 系 統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學 術 委 員 (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學 ) 、 高 性 能 計 算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學 術 委 員 ( 國 防 科 技 大 學 ) 。 他 在 2008 年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深 圳 先 進 技 術 研 究 院 成 立 了 先 進 計 算 與 數 字 工 程 研 究 所 並 兼 任 首 任 所 長 。

倪 教 授 於 1980 年 獲 得 美 國 普 渡 大 學 ( Purdue University ) 電 機 工 程 博 士 學 位 。 倪 教 授 長 期 從 事 普 適 計 算 、 移 動 計 算 、 大 數 據 、 無 線 傳 感 網 絡 、 高 性 能 體 系 結 構 、 並 行 計 算 、 分 布 式 計 算 、 高 速 網 絡 等 研 究 , 出 版 過 3 本 專 著 、 並 指 導 完 成 54 個 博 士 生 。 倪 教 授 的 文 章 與 論 文 大 多 發 表 在 一 流 的 期 刊 與 會 議 , 被 同 行 高 度 引 用 超 過 28,000 次 以 上 H – 因 子 75 ( scholar.google.com ) 。 倪 教 授 擁 有 8 個 美 國 / 中 國 授 權 的 專 利 , 另 有 18 個 正 在 審 核 中 。

倪 教 授 擔 任 過 多 個 國 際 一 級 期 刊 、 如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 “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 與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的 編 委 。 他 還 擔 任 美 國 計 算 機 科 學 認 証 委 員 會 評 委 ( 1989 到 1993 ) 、 香 港 計 算 機 科 學 認 証 委 員會 評 委 ( 2006 到 2010 ) 、 IEEE Computer Society Fellow 評 鑒 委 員 會 評 委 ( 1996 到 1998 , 2005 , 2015 ) 、 1998 IEEE/ACM Eckert-Mauchly Award 評 委 會 主 席 ( 1998 ) 、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署 信 息 部 門 評 委 ( 2003 到 2004 ) 、 香 港 研 究 資 助 局 工 程 部 門 評 委 ( 2002 到 2008 ) 、 香 港 物 流 及 供 應 鏈 管 理 應 用 技 術 研 發 中 心 指 導 委 員 會 主 席 ( 2007 到 2011 ) 、 香 江 學 者 計 劃 學 術 委 員 會 委 員 ( 2010 到 2015 ) 。

倪 教 授 在 1994 年 由 於 在 並 行 和 分 布 式 系 統 領 域 的 貢 獻 被 評 選 為 IEEE Fellow , 在 2008 年 被 評 選 為 香 港 工 程 科 學 院 院 士 。 倪 教 授 擔 任 過 三 十 多 個 國 際 會 議 的 大 會 主 席 , 在 五 十 余 個 國 內 及 國 際 會 議 被 邀 請 為 主 題 發 言 人 。 他 和 他 的 學 生 獲 得 過 八 個 主 流 國 際 會 議 最 佳 論 文 獎 。 1998 年 他 和 他 的 學 生 Chris Glass 的 論 文 “The Turn Model for Adaptive Routing” 被 評 選 為 最 近 25 年 計 算 機 體 系 結 構 領 域 最 有 影 響 力 的 41 篇 論 文 之 一 。 他 在 1994 年 還 獲 得 密 歇 根 州 立 大 學 傑 出 教 師 獎 。 為 表 彰 其 在 計 算 機 領 域 的 學 術 成 就 和 為 中 國 的 計 算 機 事 業 所 作 出 的 傑 出 貢 獻 , 中 國 計 算 機 學 會 授 予 倪 教 授 2009 年 海 外 傑 出 貢 獻 獎 。 倪 教 授 及 其 領 導 的 團 隊 榮 獲 2010 年 教 育 部 頒 發 自 然 科 學 一 等 獎 與 2011 年 國 務 院 頒 發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二 等 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