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基朗教授

個人簡介

蘇基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歷史系本科,同大學歷史學碩士,獲英聯邦奬學金負笈澳洲國立大學,在王賡武院士指導下完成博士課程。畢業後在學生事務領域工作五年之久,歷任香港樹仁學院(今樹仁大學)學生升學輔導主任及學生事務長、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活動行政主任等職。1987年赴新加坡,於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歷史及文化。93年返港,執教中文大學歷史系前後十八載,歷任副教授、教授、講座教授,並曾兼任不少行政職務,如歷史系主任、大學教務長、協理副校長、東亞研究中心主任等。加盟澳門大學前,蘇教授為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任講座教授,並曾擔任人文學部主任六年多。

蘇教授專長中國法制史、海洋史和社會經濟史等跨學科領域,尤著重歷史研究的當代意義(即公眾史學)以及全球視野。出版五本獨著或合著書籍,包括《刺桐夢華錄》和《唐宋法制史研究》,另有七本編輯或合編專著如《明清時期長三角制度經濟史論》、《近代中國的條約港經濟》等。其他各類研究成果逾八十篇,不少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如《通報》、《歷史研究》、《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學報》、《清華法學》等。

蘇教授一直致力推動高等教育的課程創新及在地全球化。曾訪學日本東洋文庫、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牛津大學聖安東尼書院、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及哈佛大學等學術機構。社區服務方面,曾任香港公開大學校董及香港政府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現為香港研究資助局委員及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