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就職典禮演辭(24/01/2018)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承蒙各位的厚愛,在百忙中來參加就職典禮,深表謝意!首先我十分感謝校長遴選委員對我的肯定;非常感謝校董會對我的推薦;衷心感謝行政長官的委任,給予我機會接下澳門大學第九任校長的重任,為澳門大學和澳門社會服務。今天站在這個莊嚴的就職演講臺上,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近年來,澳門大學已發展成為具有區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學,這要歸功於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學議庭及校董會各位成員的悉心關懷,澳門社會各界的協助,同樣離不開歷任校長的領導與所有教職員的努力。

 

回首過去,崢嶸歲月卅七年,展望未來,風正帆懸萬里程。在規劃大學的未來發展方面,我認為既要向前看,也要總結經驗,銘記前人的累積,珍惜現有的成果,在傳承基礎上不斷完善、優化、提升和創新。我將廣泛聽取校內外各方的意見,搭建起同仁間相互溝通的橋樑,建立互信,集思廣益,就大學的發展思路達成廣泛共識,制定出不斷追求卓越,提高辦學品質和提升全球影響力的發展策略。在此我謹就個人對澳門大學未來發展四個方面的初步設想與大家分享和交流。

 

首先,優化協同育人的學習體系,努力促進每一位學生在不同層次和不同方面成才。

古語有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意思是:天下治理好要靠人才,培養人才要靠教育,教育施行的基礎要靠學校。學生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讓每一位學生在不同層次和不同方面成才,關係到澳門和祖國的未來,我們要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政策方針,將澳門大學建設成高等教育的卓越高地。

 

提供高品質的本科生教育是卓越大學的基本使命。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包括通識教育、專業教育、研習教育及社群教育在內的全人教育模式,發揮好榮譽學院、住宿制書院系統與學院的協同育人優勢,積極開展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提供學生與內地和海外知名高校更多交流、學習的機會,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努力培養具備家國情懷並志向遠大,國際視野且具有創新思維,有社會責任感和擔當精神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才。

 

研究生教育水平決定卓越大學的辦學高度。為此,我們將採取系列措施提高研究生教育品質,主要包括: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質量,加強研究生導師隊伍的建設,強調培養研究生的學術精神與創新能力,為他們積極搭建國際合作研究的平台,提供更多參與前沿科學研究與跨學科的研究機會等。卓越大學應該積極營造卓越的學術環境,努力把研究生培養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能為推動人類文明進程,和解決相關科學難題的各類高層次人才。

 

二,努力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和諧工作環境,發揮每一位教職員的專長和潛能。

大學之大,重在大師。惟名師才能出高徒,有大師才能稱大學。擁有一支充滿活力、具備全球學術聲譽、教學能力精湛且師德高尚的師資隊伍,是建成卓越大學的關鍵性要素。我們要盡力營造一種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包容和諧、“近者悅遠者來”的工作氛圍,提升全體教職員對大學的歸屬感,尊重每一位教職員的付出,調動每一位教職員的積極性,發揮每一位教職員的優長,使他們能各盡其能地高水平履行好教研與管理服務的職能。

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師資隊伍的分類評價機制,在考慮和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的基礎下,參考、借鑒卓越大學的教師標準,不斷提高行政管理服務水平和資源使用效率,加大力度引進高水平人才,努力為全體教師創造優渥條件,激發潛能,攻堅前沿,力爭打造出一支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的教師隊伍。

 

三,進一步構建開放合作的研究機制,提升每一項研究成果的創新性和影響力。

卓越大學有對未知世界做出不斷探索的責任和能力,也是形成卓著聲譽與影響力的核心要素。我們將在提高整體學術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凝聚重點,提高研究品質和內涵,形成澳門大學在人文、社會科學和科技領域的研究優勢與特色。構建起開放合作的研究體系,包括加強校內跨學科的協同,加強與內地高校、研究院所和企業的聯繫與合作,深化國際科研合作。進一步改革大學的研究管理服務體系,為研究活動順利開展提供機制保障。加強研教融合,提高研究反哺教學的能力。不斷提高解決人類共同面對問題的能力,努力在相關研究領域內具備全球學術領導力與國際聲譽。

 

四,持續完善植根澳門的社會服務平台,將服務澳門的意識落實到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可能領域。

卓越大學的辦學實力和社會服務能力相輔相成,大學的辦學實力越大,服務社會的能力也就越強,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重要。澳門大學作為澳門特區唯一的公立綜合性大學,應更好地植根澳門,走出象牙塔,以服務澳門社會為己任。我們將加強智庫建設助力澳門特區科學施政,積極為澳門的“一中心、一平台”未來發展定位提供強大智力支持。持續推動政產學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為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醫療水平的提升、基礎教育品質的提高等提供各方面的支撐與服務,為本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應有的、更大的作用。

 

處在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進入新崗位,履行新使命。我深感任重道遠,宜當克盡厥職,夙興夜寐,念茲在茲。一個人要有抱負,才會獲得更大的成功;一所大學必須要有夢想,才會不斷追求卓越。澳門大學要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共同建設澳門、服務國家、貢獻人類。我們將秉承大學“仁、義、禮、知、信”的校訓,以師生為本的辦學理念,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全校師生的共同奮鬥,努力把澳門大學辦成一所澳門人感到滿意,優秀的學生都希望來讀,傑出的學者都願意來工作的卓越大學。

我再次感謝大家的蒞臨,敬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宋永華
澳門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