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辭(26/05/2018)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門大學校監崔世安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歡迎出席澳門大學2018年畢業典禮,讓我們共同見證畢業同學揮手告別校園,邁向精彩人生。首先,我謹代表大學,向圓滿完成學業的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願!向辛勤付出的各位教職員工和學生家長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機會,向關心和鼎力支持大學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這是我第一次在澳門大學的畢業典禮中致辭。澳門大學經過三十七年的發展,已形成以專業、通識、研習及社群教育為主的全人教育模式,建立了學院與書院相輔相成的協同育人體系。其中住宿式書院系統更是澳大本科生教育的最大特色,是美國教育家約翰∙杜威 (John Dewey) 提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理念的澳大實踐。

 

光陰荏苒,時光流馳。四年前,澳門大學從舊校區全面遷入現在的校園,同學們滿懷憧憬來到優美宜人、如詩如畫的澳大校園裡學習和生活,今天成為了首批在這校園渡過四年美好大學時光的畢業生,你們是大學快速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受益者。

 

過去四年,同學們在全天候、跨學科的書院學習共同體一起生活、學習及實踐,各有收穫和感悟,留下了不少精彩故事。如在曹光彪書院內,就有三位同學為了實現創業理想,合資開設了一家以高科技娛樂為主的公司。他們的創業夢想得到書院的大力支持,特別為三人在書院內提供實驗空間支持他們一展抱負。創新造就創業,創業激勵鬥志。這三位同學在科研發明的道路上與同學分享了自身的創業經驗:創業是要從內心出發去實踐自己的抱負,創業是要有價值而且要有益於社會發展。

 

把學習與生活一體化的書院教育不僅引領學生從中體會到生活處處皆學問的道理,也感動了他們的家長。去年“天鴿”風災過後,一位書院學生的家長曾在報章發表了一篇短文,不但沒有不滿在澳大讀書的兒子未能在災後馬上復課,而且還讚揚兒子在讀的書院組織同學走出校園做義工,擔起澳大學子為社會服務的義務。這位家長在文中講到學生透過義工身份看到天災給社會帶來的不幸景象,也學懂在災後自發為社會大眾付出自己的力量和愛心。我由衷地感謝家長們對澳大全人教育模式的支持和肯定。我深信同學們四年來在書院生活過的所有痕跡都不會消失,它會潛移默化地為學生的未來帶來積極的影響,這正是澳大建立住宿式書院的核心價值。

 

新征程即將開啟,各位畢業同學都有新的目標和夢想要一一實現。我勉勵同學們牢記校訓,志存高遠,積極發揮自身所長,用創新成就夢想,用毅力達成目標,勇於嘗試,敢闖新路,為澳門、為祖國以至全球的發展注入更多新思維新動力。今日踏出校門,你們將立即面臨瞬間萬變、競爭日益激烈的陌生環境,要立於不敗之地的唯一利器就是勤學善思,不斷探求新知,正如2005年喬布斯先生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禮演講時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願你們通過不斷學習和奮鬥活出精彩人生,今天你們以澳大為榮,明天澳大將以你們為榮!

 

臨別在即,我再次向全體畢業生致以衷心的祝賀,誠摯祝福大家前程錦繡、鵬程萬里。衷心祝願所有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