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辭(25/05/2019)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門大學校監崔世安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澳門大學2019年畢業典禮,共同見證我們1500多名應屆畢業生人生中重要的時刻,見證澳門大學又一度精彩的豐收!首先,我謹代表大學,對每一位圓滿完成學業的同學致以衷心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願;並向各位為此奉獻出才華、心血、熱情與真誠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家長表示崇高的敬意;也藉此機會,向一直關心和鼎力支持大學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在這裡,我想對我們的畢業生同學多說幾句。當我與你們一樣年輕的時候,我篤信“知識改變命運,視野成就人生”。現在也有人說“眼界成就境界,視野決定格局”,都是相似的意思。我曾經在不同的地方求學和工作,在追求理想和夢想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視野對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的重要性。所以今天,在這個畢業同學告別校園,展開人生新篇章的美好時刻,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關於我對“視野”的一些感悟。

視野首先需要高度。“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就是高度帶來的視野。在國際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具備國際視野是現今和未來衡量人才競爭力的重要標準。你的視野有多寬闊,你的世界就有多大。大鵬翱翔天際而俯視萬物,青蛙環視井底而不知大海。人的視野也是一樣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視野一般的人往往“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視野的寬闊與否決定著你對世界的認知程度,決定着你的所思所想,也直接決定了你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終決定了你在社會和世界舞台的競爭力,從而支配你的命運。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也是為了擴大視野。登高望遠,登高而賦,講的都是高度與視野。一個人要獲得足夠的高度,可以登山上塔,不過更重要的是用知識和經歷墊高自己。如果說大學生活給了我們豐富的知識,那只是墊高我們的基礎,在此高度上還須學會開拓視野,這樣才能有更大成就。

今天我們國家前所未有地靠近了世界舞台中心,無論是祖國內地的各大中心城市,還是澳門本地,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所參與的國際競爭也日益激烈。我們在這樣的大背景、大趨勢下,求生存、謀發展,客觀上就要求我們必須具有國際化視野和國際化素養。澳門大學一直努力營造積極、開放、包容、多元環境,打造國際化的校園文化,提供更多讓同學參與內地和海外國家或地區的學習和交流機會,致力拓寬學生多方位的視野,鼓勵每一位同學以更宏觀和廣闊的思維去學習知識和思考問題。現在,澳門大學的學生可以到全球150多所著名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同學們不僅可以在當地進一步提高語言能力、強化專業知識,更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環境和生活經歷。在過去的四年裡,在座的許多畢業同學在學院、書院或學生事務部的組織安排下,都有到世界各地參加各種交流、學習和比賽的經驗。過程中除了提升個人專業知識外,還見識和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從不同維度拓寬了視野。例如,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課程每年組織同學到美國學習交流和考察,了解行業在旅遊休閒的最新發展情況,將自己的專業水平更好與國際接軌;葡文系葉進洲同學在求學階段已到里斯本大學參加交換生計劃,獲得提升語言能力和增廣見聞的機會。2009年畢業之後,到安哥拉當地的一家鋼鐵廠做傳譯和文書的工作,參與了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合作平台的建設,四年之後,更與朋友一起在安哥拉創立了自己的公司;澳門大學學生團隊“絲路Macau”、“南嘉智造”及“Team Whee”在2018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創業實踐挑戰賽,成功從逾百個決賽項目中脫穎而出,取得兩銀一銅佳績;此外,大學也積極鼓勵同學們到內地貴州省從江縣協助開展教育幫扶工作,“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同學們體會到如何發揮自己的力量,切實幫助有需要的人,並為自己的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同學們,古語云:“吾生有涯,而學而無涯”,意即我們常說的“活到老,學到老”。我們生長在一個變化的年代,變幻才是永恆,在你們未來的人生路途中,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只有不斷的學習和攀高,才能使得自己見多識廣,視野不斷的開闊,才可以避免“故步自封”和“盲人摸象”,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國家在新時代下的重要發展戰略,已於3個月前正式公佈,標誌著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和落實階段。澳門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這意味著會給我們帶來許多的機遇,包括給我們年輕畢業生帶來大顯身手的機會。

同學們,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你們風華正茂,要樹立遠大理想,志存高遠,而且要做一個關心國家命運的人,要始終把自己的理想和夢想與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期望你們能把握當前機遇,繼續登高望遠,用知識的積累墊高自己,用高遠的境界開拓視野,用宏大的格局創造未來。願你們像大鵬用堅實的翅膀搏擊長空,翱翔天際。

最後,我再次向即將踏上新征程的全體畢業生致以衷心祝賀,祝願我們的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祝願各位來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