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辭(28/11/2020)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澳門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

在內地和澳門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而全球疫情卻尚未明朗之時,我們將舉行一場特別的畢業典禮。這將是每個人都終身難忘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很遺憾有同學及家長未能親臨現場,只能通過網上視頻參與特殊時期、具有特殊意義的典禮。但肯定的是,此刻我們都同樣懷著感恩和激動的心情。在此,我謹代表澳門大學,向克服疫情期間的重重困難、圓滿完成學業的同學們,以及你們的親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傾心竭力、無私付出的教授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時也向疫情期間對澳大提供鼎力支持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家、社會、大學以及每個人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疫情期間,澳門大學始終把師生的安全及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毫不鬆懈、竭盡所能,盡力降低疫情對大學教學和科研的影響。

使我感到欣慰的是,同學們即使被迫身處不同的地方,也相互關懷、彼此支持,在努力學習的同時積極參與抗疫。有同學加入“圓夢戰疫志願者團隊”的網上宣傳組,在線完成疫情報告和宣傳正能量故事。還有同學自發通過訪問調查,記錄澳門的防疫抗疫故事,結集出版畢業作品《傳人類2020.全城抗疫記》;與此同時,我們的教授堅守崗位、敬業奉獻,為不斷適應和改進線上教學付出了極大的心力。科研團隊爭分奪秒,努力為抗疫防疫提供支持。大學各領域也主動積極發揮作用,盡力協助澳門的抗疫防疫工作。包括組建了由澳大教授、心理治療師和輔導人員組成的心理輔導專業團隊,為社會人士提供心理支援服務。同時,澳大還整合校內校外師資力量,面向社會推出免費的中小企培訓課程。

可以說,在疫情期間,教授和同學們都展現出了堅強意志和奉獻精神,讓澳大在疫情前呈現出應有的應變能力和服務能力。你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應屆畢業的同學們,你們即將帶著母校和澳門抗疫成功的喜悅告別校園,踏上人生新的征途,此時此刻,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想法:

第一,我們應該比任何時候都需有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在這次人類共同面對的災難面前,我們國家展現出來的擔當與能力,包括澳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攜手同心,帶給我們最深刻、最鼓舞的一課,也讓我們對“家國”有更深、更直接的感受。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變局,我們不僅要“心懷天下”,有參與解決全人類共同難題的覺悟;更要有“家國情懷”,在實現自我人生價值的同時,勇擔使命,守護與建設我們的家園。

第二,我們應該比任何時候都持有樂觀精神和堅強意志。疫情這隻突如其來的“猛獸”讓我們體會了很多從未有過的困難和失落,今年對於大家來說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親身感受和思考。或許我們都曾有較多的彷徨和擔憂。但歷史和經驗告訴我們,我們總會有辦法戰勝苦難和踏平坎坷。疫情在未來或許還籠罩著未知,但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挫折,我希望你們都應始終保持陽光和樂觀,迎難而上、果敢面對,找到戰勝困難的方法,在挑戰中實現自我。

第三,我們應該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持續學習和變中求進。這次疫情告訴我們,未來世界的生活方式、技術應用、國際關係等各方面將會面臨更大的變化。我相信你們在澳大求學期間已經為自身裝備了一定的知識和能力,你們應該要有自信、有底氣。希望你們日後在學以致用的同時,更需要不斷求知、勤於思考、勇於創新,以更好地應對日後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種變化和各類難題。

同學們,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在你們即將邁入人生新征程之際,希望大家牢記並用行動詮釋“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精神,放飛青春夢想,以心懷天下的胸襟,厚德篤行。在結束講話之前,臨別在即,我再次對未能返校親自參加典禮的同學表達真心的牽掛,期待你們在有條件的時候回母校看看,母校將以一如既往的關注、關愛的熱情等待著你們!再一次向全體畢業生致以衷心的祝賀,祝願你們鵬程萬里,前程似錦!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