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畢業典禮校長致辭(19/06/2021)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澳門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澳門大學2021年畢業典禮,共同見證澳大1,500多名本科應屆畢業生的人生重要時刻。在這裡,我謹代表澳門大學,對每一位圓滿完成學業的同學致以熱烈的祝賀!向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和教導你們的老師和家長致以誠摯的感謝!

2021年是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你們學業的圓滿完成適逢這一時間節點,具有特殊意義。儘管目前我們還沒有徹底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但是一切都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同學們,澳門在回歸祖國之前,經濟蕭條、社會治安不靖。我們當時畢業的校友儘管面對充滿迷茫和困惑的前景,但他們以積極的心態和堅定的意志,不懈努力和奮鬥,一步一腳印走到了現在,當中不少人已在社會獨當一面,成為棟樑之才,甚至憑著卓越的貢獻和成就獲得社會認可、榮獲特區授勛,他們都是我們的好榜樣。同學們,受新冠疫情和國際形勢變化的影響,我們現在也面臨著一些困難,但這些困難都是暫時的,我們長遠發展前景是美好的,大家應該以積極樂觀的心態走向人生新的起點。在此,我有三點想法想與大家分享。

第一,不畏困難、砥礪前行。由於疫情對全球經濟和社會的持續影響,今年畢業同學找工作可能要面臨考驗,例如職位減少、競爭激烈等。種種情況或許與你們的預期有一定的落差。我希望你們在困難和挑戰前調整心態,積極面對,把困難和挑戰當成一種歷練。正如習近平主席曾勉勵我們的一句名言:“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今天你們將要向社會邁出第一步,既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懂得把握和珍惜已有的機會。因為任何看來毫不起眼的機會,可能都會成為你們日後成功的關鍵。我們的本科校友黃茵在澳門和珠海成立了健康科技公司,是一位成功的創業青年。剛畢業時她任職於內地一間藥品公司,但她對較低的起薪點並沒有怨言,她牢牢把握住這一職位給她的機會學習和了解藥品行業的發展,終於讓自己得到了豐富的知識、經驗及人脈的積累,她的創業之路不僅得益於參加創業比賽和到內地實習的豐富經驗,更受益於她堅持不懈、勇於嘗試的積極態度。

第二,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後疫情時代的科技發展與應用將會一日千里、國際政治和經濟環境甚至是社會發展的模式,都會呈現各種變化。年輕人最容易接受和適應新事物、新環境,但更應要有勇氣去不斷實踐、應對變化和創新求進。“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新時代需要追夢者;有志者事竟成,新時代屬於奮鬥者。同學們,晚清名臣左宗棠有一句名言:“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我希望你們胸懷遠大抱負、高瞻遠矚、志存高遠,把對理想和夢想的追求作為一種信仰和執著。理想不是空想,切忌成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必須對自己的目標和理想有所謀劃、付諸行動。無論你們是選擇繼續進修還是進入職場,我希望你們能立定志向、砥礪奮鬥,踏踏實實、持之以恆地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希望你們可以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游刃有餘,發揮潛能,追求並實現人生理想。

第三,把握機遇,謀求發展當疫情還在世界範圍內肆虐,內地和澳門幾乎成了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不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社會也已開始逐步恢復,成績世界有目共睹,充分體現了我們國家制度的優越性。今年,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已正式公佈,標誌著國家將會以更積極進取的部署開拓新的征程。同學們,你們在最年富力強的人生黃金階段,遇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參與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我希望你們能更多關注和了解國家的宏觀政策和發展趨勢,把自己的眼光和視野放在更大的格局,把個人的成長與發展,與澳門和國家的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同頻共振!“青年強則國家強”。站在新的人生起點上,同學們應當秉持責任擔當意識,敢於創新和接受挑戰,成為勇於追夢的有為青年,成為愛國愛澳的“一國兩制”建設者!

同學們,相對嚴峻的形勢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嚴重的挑戰,但同時也可以視為難得一遇的考驗。我衷心祝願同學們以自信樂觀的姿態站在開啟人生新篇章的起點,揚帆追夢,一往無前!祝你們畢業快樂、前程似錦!希望你們常回母校看看!同時,也衷心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