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等學位頒授典禮校長致辭(26/11/2022)

尊敬的澳門大學校監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

今天,澳門大學有1,306名研究生同學完成學業、收穫碩果。我謹代表澳門大學,向各位畢業同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各位悉心指導學生成才的老師們表示親切的問候!並向一直關心澳大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生活無疑是充滿挑戰和艱辛。你們不僅要接受比過去更嚴格的學術訓練,還要不斷鍛煉自己的心智和毅力,持續培養自己的品格和精神。更重要的是,你們需要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提出問題、找到方法、創造並貢獻學術成果。同學們,我可以想像你們的澳大生活如何豐足、繁忙而有趣:你們曾經宵衣旰食完成實驗,走出科研大樓時已經是朗朗星空;你們曾經一頭扎進澳大伍宜孫圖書館的浩瀚書海,廢寢忘食,只為找到那一個可以點亮靈感的知識點;你們曾經與老師同學在學校課室、S8餐廳又或者走在中央大道林蔭樹下,暢快淋漓地談天論地;你們曾經在N8體育館裡、海邊跑步徑上揮灑汗水,只為了第二天能精神百倍地投入學習和研究。這一切都是你們給澳大校園留下的美好印記,當然也是澳大生活給與你們的親切回憶。你們與澳大校園的這種相遇、相處,將會變成母校與你們每個人之間的相記相憶!同學們,母校熱切關注你們秉持對知識的無盡追求,對科學研究的興趣熱情,為自己的研究問題寫下漂亮的答案,為自己的研究領域增添碩果。今天,你們成就了自我,進一步實現成才,母校將繼續和你們在一起,為你們此後的每一步成長和每一筆成就感到喜悅和驕傲!

近年,澳門大學結合國家發展所需,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開設了多個不同領域的研究生課程,盡力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科交叉研究平台,致力培養研究生知識整合能力,持續培養社會發展所需的人才。很高興看到我們這些領域的畢業生開始陸續投身社會,找到合適發揮自己能力的平台,為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當前,國際形勢亂變交織、嚴峻複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世界格局正在深度調整。今年,“二十大”正式開啟了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宏偉藍圖催人奮進。面向未來,我們應該要堅定自信、做好準備、踔厲奮發。在此,我對你們提出三點建議,與大家共勉:

第一,成功必當志存高遠,勇挑重擔。同學們,你們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世界的主人翁,要敢想敢為,善作善成。奮進正當時,風發宜進取,希望你們懷“青雲之志”,負“歷史擔當”,破“荊棘之路”,建“豐偉之業”!

第二,做人切記滿懷自信,保持謙卑。我常常這樣想,一個年輕人最好始終在口袋裡放著兩个錦囊,一個裝著“自信果敢以勵志”,另一個裝著“謙遜清醒以自知”。逆境時,用第一個錦囊,讓自己多一分堅定和從容;順境時,用第二個錦囊,讓自己多一分清醒、謹慎和謙卑。

第三,做事甘願吃苦耐勞,勤懇踏實。未來你們或許將面臨更激烈殘酷的競爭、更複雜多變的環境,艱難險阻可能隨時不期而遇。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頭、經得起考驗,“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開拓自己的道路。

同學們,回首數載寒暑、幾度春秋,你們在澳大求學的這段時光裡,經歷了疫情帶來的重大挑戰,見證了澳大40週年這一節點的成就,體察並傳承了澳大“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我衷心祝願各位在新征程的路上鵬程萬里、前程似錦!最後,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