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校長致辭(01/12/2018)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門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榮譽學位及榮譽名銜委員會主席李沛霖先生,

尊敬的大學議庭和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下午好!歡迎大家蒞臨2018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

澳門大學還將向五位傑出人士:王安憶教授、阿龍‧切哈諾沃(Aaron J. Ciechanover)教授、沈祖堯教授、劉少榮博士及劉藝良先生頒授澳大榮譽博士學位,他們五位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取得卓越成就,富有遠見卓識,予人啟迪,令人敬佩。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向當中三位傑出人士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他們分別是:奉行以身作則的知名教育家和腸胃研究專科權威——沈祖堯教授獲頒榮譽教育博士學位;著名航空貨運與物流業的領軍人物和傑出校友典範——劉少榮博士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以堅持不懈的精神造福社會、支持教育及投身公益的澳門工商界翹楚——劉藝良先生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而王安憶教授和阿龍‧切哈諾沃教授的榮譽博士學位將另行頒授。

澳門大學在中央政府的關懷下,在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的支持下,在全體師生員工的努力下,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這些進步中,我們的辦學理念也不斷清晰,套用文學界、文化界的一個真理性的表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們明確了;在大學教育方面,越是澳門的,越可能是世界的。大學應該有夢想,澳門大學把追求卓越大學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這將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過程。在此過程中,首先要將澳門大學辦成為澳門人滿意、為澳門人驕傲、為澳門服務、為愛國愛澳培養優秀人才的大學,在教學、研究、建設及社會服務方面都要體現明確的澳門關懷,從而探索出澳門特色,只有這樣,我們才可能以自身鮮明的特色體現向世界高等教育界貢獻出我們自己的形象。

展望未來,澳門大學將在教研、科技成果轉化、國際交流等多方面乘勢而上,努力以紮實的工作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期盼澳門高校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的重要指示,並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匯聚不同專業的高端人才進行更多的跨學科、跨領域合作,以更新的發展策略發掘更多的優勢,藉以壯大自身發展,激勵師生在澳門、國家及全球的發展中收穫更多,使澳門大學更好地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各位畢業生:大學的事業在發展,大學的聲譽在提高,大學的影響力在攀升,這一切不僅與你們的過去、現在有關,也有助於你們未來的發展。大學有條件讓你們帶著一定的自豪感向熟悉的校園告別。爲了留念,你們會選取大學優美的景致作爲你們青春的記憶與見證,這時候可別忘了一個重要景點:屹立在澳大蓮花廣場、由國家教育部於今年四月贈送澳門大學的主題雕塑“博雅之璧” 。“博雅之璧”不單是澳大校園的代表性景點,它承載著澳門大學“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精神和“大博”、“大雅”的人才培育理念,因此,我想借“博雅之璧”來勉勵同學們,要銘記著校訓和澳大教育的博雅精神。在展開未來的人生旅程時,希望同學們多關心和投入澳門和國家的未來發展佈局,多涉獵個人專業或研究領域以外的時事以拓展視野、開闊思路。澳門在大灣區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 三大發展定位明確,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穩步推進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結合內地龐大的就業市場和創新創業氛圍,高端人才的流動性變得更加暢順,多個專業領域對高端人才需求殷切,我相信各種新機遇能為同學們的生涯發展帶來嶄新思路。同時,希望你們能從幾位榮譽博士的輝煌與成功中得到啟發,視他們為楷模,活出自身的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成就人生的豐盛而偉美。祝願所有應屆畢業生一帆風順、鵬程萬里!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