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校長致辭 (02/12/2023)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門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榮譽學位及榮譽名銜委員會主席高錦輝博士,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

歡迎蒞臨澳門大學2023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我謹代表大學全校師生員工,向1,500多名應屆畢業生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同時,對你們的家人、導師及好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向五位傑出人士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他們分別是:蔡昉教授、梁錦榮教授、汪正平教授、佛朗哥‧馬洛貝爾蒂教授,以及王士元教授。五位榮譽博士憑藉非凡的學術成就,為世界經濟、科技和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非凡的貢獻,為澳大師生樹立了傑出的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用自己的知識和努力,服務社會、回饋社會。在此,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對他們的蒞臨表示最熱忱的歡迎,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來,在全體教職員及廣大同學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大學緊貼新時代的發展要求,錨定全球高等教育發展前沿,積極拓展國際合作網絡,大學的辦學水平和學術影響力不斷提升,正朝著成為國際公認的卓越大學一步一步邁進。此外,乘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東風,大學積極佈局謀劃科研創新和產學研合作發展,澳大橫琴產學研示範基地建設也取得積極成效。特別是今年,澳大校園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通車,進出深合區更加便利,澳大期盼能在已有的良好基礎上,在深合區積極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同學們,隨著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發展,客觀要求不同學科領域的知識技術加快融合、相互促進,學科融合已經成為澳大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理念和特色。相信你們在澳大求學期間已有深刻體會和實踐,並能把握跨領域、跨學科知識進行融會貫通。令我更欣慰的是,澳大師生團隊近年在科技研發方面屢獲獎項,有些科技成果已經投入應用。例如電能補償裝置在澳門水廠的使用、智能光纖傳感採集設備在澳門工程建造中的應用等。澳大首家技術轉移成功孵化的科技企業“迪奇生物”今年7月份發佈了新一代產品,推動數字型微流控芯技術的產業化,為大灣區的大健康及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當前,疫後的地緣政治和國際形勢依舊變幻莫測,全球經濟復甦依然緩慢且不均衡,加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持續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刻影響。我們都能感受到,目前就業及競爭環境較以往相對複雜嚴峻,未來似乎很多事情“可以預見”卻又“難以預見”。然而,困難與希望交織,挑戰與機遇並存,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做好準備、樂觀應對。為此,我有幾點囑咐想和同學們分享。

第一,迎難而上,敢於吃苦。“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棄奮鬥”。青年人要展現出青春的朝氣和銳氣,敢於在風雨中洗禮、在考驗中壯大。“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練”,希望你們在未來的工作生活中,能勇於走出“舒適圈”,甚至要“自找苦吃”,把艱巨的任務、艱難的環境視為磨礪自強的機會。只有在壓力下愈堅韌、在困難前不消沉,不“躺平”,敢吃苦、能吃苦,才能錘煉真本領。

第二,善用所學、不斷創新。作為一名澳大的碩士或博士畢業生,你們已經擁有高學歷,無論未來在任何崗位,都要有信心、有方法去展現真才實學。數智時代客觀要求我們不斷拓寬視野眼界和知識邊界,通過持續學習和創新思維,才能更好適應各類人工智能新科技帶來的變化,才能不斷提高勝任力。世界正在經歷大發展、大變革時期,希望你們持續培養對環境的洞察力、適應力和創新力,勇於嘗試和探索,爭做時代的奮進者和開拓者。

第三,胸懷遠志,勇擔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你們要把個人的理想志向與時代發展緊密結合,既要胸懷愛國心,心存高遠志,又要有腳踏實地、甘於奉獻的實踐態度,勇挑“最沉重的擔子”,敢接“最燙手的山芋”。你們作為有為青年,要有成為國之棟樑的準備,要展現青春擔當,推動國家和社會的進步,要為全人類謀福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同學們,你們是時代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希望你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正確認識世界和國家發展的大勢,放飛青春、奮勇前行,書寫精彩人生!我相信,你們會為世界帶來改變和進步!最後,衷心祝願各位同學畢業快樂!祝願各位嘉賓、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