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偉講座教授

個人簡介

葛偉教授2018年12月13日起擔任澳門大學代副校長(研究),2019年2月18日起擔任澳門大學副校長(研究)。此前,葛教授已擔任澳門大學講座教授逾五年。他曾任健康科學學院代院長(2013至2014年)、副院長(2013至2018年),以及研究生院代院長(2018至2019年)。

葛教授1982年獲南京大學理學學士學位,1985年獲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理學碩士學位,1993年獲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博士學位。之後,葛教授獲加拿大聯邦政府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頒發的博士後獎學金,前往日本國立基礎生物學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

葛教授於199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現為生命科學學院)擔任助理教授,並分別於1999年及2004年提前晉升為副教授及正教授。除教學及研究外,他還廣泛參與中大各級行政工作,包括課程、院系、書院及大學的行政事務。2008年,葛教授負責創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並擔任課程的創始主任。該課程後成為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的優秀品牌課程。2017年,葛教授應邀擔任籌委會委員,協助中文大學(深圳)創立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

葛教授孜孜不倦地從事教育工作。其教授的科目範圍廣泛,包括普通生物學、生理學、信號轉導、脊椎動物學、人類生物學、生命多樣性、分子生物學和生物技術。在中大工作期間,葛教授曾兩次獲得校長模範教學獎及四次理學院模範教學獎,成為中大最具聲望的老師之一。

葛教授於2013年加入澳大擔任講座教授,幫助澳大成立健康科學學院,並擔任該院代院長及副院長。葛教授還一直擔任該院生殖發育及衰老中心主任。除從事健康科學學院的教研和管理工作外,他還擔任澳大其他職務,積極為大學服務。

葛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生殖分子内分泌學,並以斑馬魚作為主要動物模型。目前,他的研究重點為生殖、發育及衰老,包括:(一)生殖軸和生長軸對生殖功能的內分泌調控;(二)卵巢濾泡内的旁分泌或自分泌信號傳導網絡;(三)環境內分泌干擾物對生殖和公共健康的影響;(四)以斑馬魚為模型研究衰老、人類疾病和藥物開發。他在研究中採用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生理學和遺傳學等多種技術,其中包括新興的基因組編輯技術TALEN和CRISPR/Cas9。過去二十年,葛教授憑其豐碩的研究成果,將他的實驗室打造成比較內分泌學領域具國際領先地位的研究團隊,他亦經常獲邀擔任世界各地學術會議的主講嘉賓。

葛教授一直積極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作為比較內分泌學的領軍科學家,他曾任國際比較內分泌學會聯會理事會成員(2009至2013年),現任亞洲及大洋洲比較內分泌學會(2012年起)、國際魚類內分泌學會(2012年起)及中國比較內分泌學會(2013年起)的理事會成員,並從2018年起擔任中國比較內分泌學會副會長。他在擔任上述職務期間,曾參與組織多個國際會議。

作為澳大研究副校長,葛教授致力服務澳大,為提高研究質量及產量創造有利環境。為此,他將積極營造和諧的研究文化,促進不同學科的合作,優化研究支持體系以提升效率。除了為澳大科研工作提供服務及支持外,葛教授還將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促進澳大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這不僅將使澳門社會受益,還有助澳大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影響力的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