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博士

個人簡介

徐建博士擁有廣泛的工作經驗,曾先後於高等學府、商業機構及法定機構任職,在構建跨領域合作、知識轉移、科研技術商業化、培育初創科技企業、管理公共資助計劃及人才發展支援方面具備豐富及資深經驗。

徐博士於2018年3月出任香港科技園首席商務總監,致力於推動建設香港創新創業生態和科技商業化的發展。她積極與中國內地及國際市場上的策略夥伴結成合作關係,以招攬高科技公司、研究機構及人才到香港發展。徐博士亦與多間高等院校、各業界及專業機構、投資者、科創企業建立合作網絡,當中包括與香港本地大學設立合作孵化中心,以加強對大學知識轉移和創業的支援。徐博士負責規劃香港科技園在大灣區的發展策略,設立大灣區的業務運作及建立合作計劃。此外,徐建博士亦領導香港科學園建立STEM人才發展支援系統,並管理香港科學園的公共資助服務平台,為香港科技園區內的公司或其它企業提供廣泛的支援服務。

在加入香港科技園前,徐博士曾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技術轉移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學研究開發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負責大學知識產權管理和專利開發、學術與產業合作、校內科研產業化的資助支援、科研技術商業化、初創企業孵化、校內高科技轉移及創業基金的資助計劃管理。憑藉在高校知識轉移範疇十八年的工作經驗,徐博士積累了區內及海外主要國家的創新發展現狀、創新政策及運作,以及公共與私人資金資源及其機制等方面的豐富知識。徐博士亦為推廣知識轉移及大學創業活動與私人機構及業界的合作夥伴建立緊密聯繫。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學前,徐博士曾於麥肯錫公司擔任專於能源、化工及石油範疇的能源專家,也曾於跨國工程公司柏克德亞太分公司參與區域性的大型基建項目的市場戰略策劃和開發工作。

此外,徐建博士亦曾任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獎評委主席、香港貿發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委員會轄下智慧城市及數碼連接專責小組成員、香港產學研合作協會創會會員,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智慧財產權署香港專利制度諮詢委員會委員。

徐博士於浙江大學取得化學工程學士學位、於亞洲理工學院取得能源技術碩士學位及於圖盧茲國立綜合理工學院取得化學工程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