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敬文教授

個人簡介

許敬文教授1980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工商管理甲等學士學位,1983年於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管理學院取得研究生文憑,後於1988年取得倫敦商學院博士學位。入職澳門大學以前,許教授曾擔任中大市場學系系主任及卓敏市場學講座教授。他曾在香港科技大學(1994-1996)及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1989-1996)執教,1996年加入中大擔任副教授,1999年晉升教授並於2004年榮升講座教授。在中大任職的23年間,除了擔任教授一職,他還先後出任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工商管理本科課程主任(1999-2002)、協理副校長(2004-2008)及副校長(2009-2017)。

許教授的教學及研究方向包括服務業市場學、消費者行為及跨文化市場學。他曾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消費者研究雜誌》)、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市場營銷研究雜誌》)、Journal of Marketing(《市場營銷雜誌》)、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消費心理學報》)、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國際商業研究雜誌》)以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等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他與約翰·貝特森1991年在市場學頂級期刊《消費者研究雜誌》上發表的文章公認為是該雜誌第一篇關於服務業市場學的文章。2004年他與趙先德、范秀成、區玉輝三位同事合著的文章在《消費者研究雜誌》發表。這是該雜誌歷史上第一篇作者來自中國內地商學院的文章。許教授現為Journal of Marketing(《市場營銷雜誌》)、Journal of Retailing, Psychology and Marketing(《零售、心理學與市場營銷雜誌》)、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零售與消費者服務雜誌》)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商務研究雜誌》)等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2003年擔任Journal of Retailing(《零售雜誌》)編委會成員以來,他曾三度獲得‘傑出審稿人獎’。

許教授在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碩士課程、高層管理人員碩士課程及博士課程等主要課程都有教學經驗。他在中大獲得的多項教學獎譽證明了他優秀的教學能力,其中包括2003年工商管理學院第一屆傑出教學獎與2004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

許教授亦為澳門、香港及海內外多個機構提供顧問及培訓服務。他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現任澳門特區政府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特區旅遊事務署委任的消費者關係小組主席、香港恒生大學校董會成員以及香港保險事務上訴審裁處委員團成員。2012年至2017年間,他曾擔任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委員並兼任消委會旗下《選擇》月刊的發言人。2017年,許教授榮獲香港特區政府授予的榮譽勛章,以嘉獎他對本地社會尤其是消費者教育和權益保護方面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