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校長致辭(11/12/2021)

尊敬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澳門大學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

尊敬的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

尊敬的校董會榮譽學位及榮譽名銜委員會主席李沛霖先生,

尊敬的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

各位嘉賓、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下午好!

今天,對於2021屆畢業的同學們來說,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經過不懈努力、奮力拼搏,你們的付出終於可以收穫碩果,人生也即將打開新的篇章。我謹代表澳門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向各位畢業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

在此,我特別要向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七位傑出人士:劉遵義教授、陳凱先教授、中村修二教授、李蘭娟教授、李效良教授、朱麗蘭教授、江朝暉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你們竭忠盡智,為國家、為世界作出了非凡的貢獻,澳門大學為能夠與你們這樣傑出人士結下深深的學緣而感到榮幸。

經歷了四十載發展歷程,澳門大學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在科技一日千里的浪潮中,持續變革創新,以積極與豐碩適應新形勢、新趨勢對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提出的要求。今年,澳大制訂了未來五年發展綱領和藍圖,以立足澳門、共建灣區、融入國家、走向世界為發展定位,通過以學生為本的優質教育、具國際影響力的重點研究,以及高水平的社會服務,努力將澳大辦成一所國際公認的卓越大學。澳大將進一步加強責任擔當,透過推動一流的人才培養、高水平的科研及成果轉化、多元的社會服務等,切實助力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自覺應合國家發展戰略所需。

同學們,新冠疫情全球範圍的曠日持久,促使全球局勢劇變加速。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發展,凸顯了科技創新對於國家前途命運的重要性。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開展國際科技合作,共同應對人類共同挑戰,是未來不可逆轉的大趨勢。2021年,國家頒佈“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也將為我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此時此刻,我想向畢業同學們提三點希望,與大家一起分享與共勉:

第一,以遠大理想抱負勇擔時代重任。當前我們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在國家前進大勢的廣闊天地將大有作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時代賦予你們民族自豪感,同時也需要有强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將個人的理想追求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與民族復興同頻共振,希望你們能夠筑牢信念,樹立遠大理想,在時代變革中勇於擔當,堅定地做無愧於時代的答卷人,成為不負韶華、奮發有為的社會棟樑之才。

第二,以開拓創新引領時代進步。習近平主席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面對國家前進、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你們就是生力軍和先鋒隊。無論你們未來從事什麼行業,處於什麼職位,追求理想抱負不僅要有腳踏實地的態度,同時也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和智慧作為動力源泉。希望你們能保持朝氣蓬勃和開放自信,始終走在創新突破發展的前列,成為引領時代發展、貢獻社會進步的卓越人才。

第三,以不拔毅力,迎接時代挑戰。人生並無坦途,奮鬥的道路永遠不會一帆風順,有時可能會遭遇荊棘叢生、溝壑崎嶇。經歷過求學途中的挑燈夜戰、埋頭苦幹,經受過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相信你們對困難挫折已有一定的體會。但青春因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希望你們在未來的道路上能錘鍊堅韌不拔的意志,以長風破浪的勇氣、一往無前的鬥志,迎接各種挑戰和困難,成為堅毅剛强、堪當大任的有為青年。

同學們,在我們即將渡過40週年校慶之際,澳大和你們一起,開啟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戰,滿懷希望和豪情,“揚帆追夢”!相信你們會時刻謹記“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精神,自信滿滿,砥礪奮發,沿著人生與科學、人文的康莊大道勇往直前!衷心祝福全體畢業生們鵬程萬里,前程似錦!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